废兔

沉迷熬夜,想要自拔。

无忧

(三)

 

无忧因着心里担忧,一整夜没睡,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,赶忙背上昨天就收拾好的行李跑去吴九儿房里叫他,哪知吴九儿早就已经坐在床头等他了。

“爷,您醒了怎么不来叫我啊,早点叫我起来我们好早些走啊。”

“昨晚一宿没睡吧,瞧你这脸色,都发青了。”吴九儿伸手摸了摸无忧的脸,手下有点糙,但是因为常年在林间跑着,没怎么晒太阳,所以也还算是白净。吴九儿看着渐渐有了大人模样的无忧,心里即是欣慰又是愧疚。当初他还是那么小的一个娃娃,转眼间已然成人了,十几年的时间一晃眼就这么过去了。

“无忧啊,等我们出去了,我就带你寻个僻静乡间,你在那好生安家,爷再帮你讨个漂亮媳妇回来给你生个大胖小子,你说可好?”

无忧笑着点头答应了,可他心里却没有期望过这些。无忧虽不了解全部,可也知道此次必然凶险。他心想着,若是两人能全身而退,那他就再陪着他的少爷,跟着他游山玩水,跟着他走南闯北。十年二十年,一直到白发苍苍了,哪怕是吴九儿厌烦了,要撵他走了,他也还是要跟着。

若是没能侥幸,那他也要拼死护吴九儿周全,就算到最后两人都活不成,至少还能在一块不是么。哪怕将来是要进刀山火海,他无忧也跟了,到了那阴间也还是主仆。无忧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是放心不下吴九儿了,让吴九儿孤身一人过话,无忧是做不到的。

“走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无忧去院里拿吴九儿的长枪,吴九儿接了过来紧紧握在了手里,两人的行李不多,就几件衣服和这些年攒下来银钱,和几种急用的药品,最重的是杨信的骨灰盒,无忧本想让吴九儿别带着它,可吴九儿却说他给了他一个回去的理由。无忧听后一愣,随即不再阻止,他跑去翻出家中最好的布匹仔细包好了再小心递给吴九儿,吴九儿将它妥善的背在了身上。

两人戴上斗笠往山下走,下山的路并不长,无忧却觉得他们像是走了许久的样子,他只想快些,再快些,最好能像那鸟儿一样插上翅膀飞起来才好。

可该来的还是要来,无忧最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。无忧还记得,那是当年领着他到吴九儿面前的人,当年那人笑得可和善了,如今已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。无忧上前一步,将吴九儿挡在了身后,这群人手中的弓箭和利刃太过骇人,无忧心里犯怵,却也还是硬着头皮直视那坐在宝马上的人。

“金姓小贼!你这是干什么。”

“大人,我们只是下山游玩。这梁国民风淳朴,风景秀丽,金黎只是想多看看。”

“多看看?我看你是想逃!你可知吴王背信弃义,举大军犯我国境,扰得我梁国边境百姓不得安宁。”

“大人说得哪里话,梁国国力强盛,岂是吴国能匹敌的。”

“哼。我告诉你,你若是逃了吴国便是罪加一等,到时候别怪我梁国百万勇士的铁蹄踏平你吴国。”

“还请大人高抬贵手,两国争战,受苦的总是百姓。”

“这话,你留着去跟吴国将领说去吧。把他们的东西都夺过来!好好搜查!”

“少爷!”

士兵闻言,立马上前将两人的行李粗暴的夺了过来扔在地上,就连杨信的骨灰盒也被他们一脚踢翻。无忧心里恼火,却是敢怒不敢言。吴九儿望着散落一地骨灰,原本无甚波澜的双眼,也染上了些许愠怒。可他还是站在那里,任凭他们作为。

只是临到他们要将他带走时,吴九儿才弯下腰捞了一把骨灰起来,他撕下一块布料,将它仔细包好了,好生收进衣襟里头。

“把那随从杀了。”

“大人!请等一等。”

“怎么,死到临头了,还想做个好人?金黎,你现在是泥菩萨过江,自身难保。你没资格跟我谈条件。”

“大人。”吴九儿走到那人身边,往他手里塞了个东西,那人抬手看了看,眼睛顿时亮了起来,赶忙就将那物什抓得紧紧的生怕吴九儿再拿回去。

“你这小子,倒也是识时务。”

吴九儿一看有戏,赶忙接着游说。只见他拉下嘴角,露出一副委屈模样。

“大人,您看我这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,要是没人照料,万一死在半路上了,您也不好交差不是,就让他跟着吧。”

“咳咳,你说得也不是没有道理,就让他跟着吧。”

“多谢大人。”

“启程。”

他们给吴九儿上了绳索,骑上马匹就是一路飞奔,因为不能自己控制马匹,吴九儿只能紧紧抓着马鞍好让自己不至于掉下去,他清瘦的身子跟着马匹的颠簸左摇右晃,每次下马休息的时候吴九儿都觉得天旋地转。

无忧心疼得看着吴九儿白嫩的手腕渐渐变得血肉模糊,干涸的血渍又染上新磨出来血,不小心碰一下都能让吴九儿皱上好半天眉头。那绳索从缚上之日起一刻都没有松过,而如今已是赶了大半个月的路了,无忧不敢想象这嵌进皮肉的绳索被解开的时候会是一副什么景象。

“爷,我刚才问过他们,说是再走两天就到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到时候,该怎么办呀。”

“无忧,爷不想让人耻笑。”

“爷……”

无忧听了这话,心里顿时凉了半截。吴九儿骨子里的傲气,他是最清楚不过的了。

“他们应该会给我好好打扮一番的,到时候我也能走得体面些。”

“没有别的办法了吗?”

“谁让你家少爷是个孤家寡人呢,傻傻的呆在那林子里,一呆就是十几年。这下死到临头了,也让我硬气一回吧。”

无忧心知吴九儿已然是做好了决定,他也就放弃了劝说吴九儿委曲求全的念头。他心里难受得紧,可一会儿就想通了,没什么能阻止他跟着吴九儿。

“少爷,有什么心愿要无忧替你去完成吗?”

“我要你好好活着,活得长命百岁,活得平平安安。少爷的心愿,无忧一定会完成的,对不对?”

吴九儿轻轻摸着无忧的脑袋,语气轻柔舒缓,就像是无忧小时候。无忧的笑脸顿时绷不住了。他忘了,他在吴九儿面前,从来就没瞒住过什么。

“没了少爷无忧怎么活。”

“树挪死,人挪活,没有谁离了谁就活不了的。你就当是替我活着,替我去看看那良辰美景,替我去走走那绿水青山。”

“少爷啊,你太狠心了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……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废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