废兔

沉迷熬夜,想要自拔。

field

BGM:穷乡僻壤——MAMAMOO 不朽的名曲.ver(翻唱)

飞了差不多有快两个小时,在机场的M记解决了早餐,到处逛了一下,墨迹到了八点,我才出发前往客户那里,本来想先联系一下客户再确认一下,可是给的资料里头并没有客户联系方式,唯一有的只有一个地址。客户似乎住在乡下,我拿着地址问了好几个人要么说不知道,要么根本就说不清楚。

我只能死马当活马医,跟着路人模棱两可的指示转了好几趟车,一路上的景色也是越走越偏僻。最后我问了一个路过的大叔,他说他就是那个村里的人,现在正要回去,他认识住在这个地址的人,可以载我一程,我已经累到不想思考这位大叔所说的话,怕他反悔似的,赶紧地就爬上他的车。

大叔开着一辆小货车,副驾驶室的座位放满了杂物不能坐人,所以我只能坐在后面的货厢上,货厢上还有一个人,司机大叔说那是他的妻子,两人都有着一口浓厚秋田的口音,对话时用的方言更是让我听得云里雾里的,他们要是就这样把我卖了我可能都不知道。

大叔的妻子说他们十几岁就结婚了,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十七个年头了,生了两个孩子都去一线城市工作了,留下他们两口子住在乡下。孩子们偶尔会回来看看,但基本上一年到头见不到几面,老大曾经接他们到城里去住,但是两口子怎么都不习惯城里的生活,最后还是回来乡下住。

两人每天就是上午赶集,中午回来吃饭,休息一会儿下午又出去劳作,晚上回来就坐在院子里唠唠嗑,想热闹就约几个朋友来家里喝酒,时间差不多了就收拾收拾睡觉,一天就这样过去了。

我问他们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太无聊了,大叔说他们劳碌了一辈子,已经变成了习惯了, 过不惯大城市的生活,城里人聊得话题他们一个都听不懂,他们聊得琐碎城里人也不感兴趣,还是乡下好。

“我们这代人,活的都差不多了,能做到什么时候就做到什么时候,也不在乎谁先走,反正这忘川一过,就谁也不认谁了。”

“你这糟老头子,跟人小姑娘家胡说些什么呢。”

“我又没说错。”

“没关系啦,反正路上也无聊。”

“咱们别理他,这老头子就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。”

“小姑娘,到了。”

“哦,好。”

“喏,顺着这条小路一直往前走,看到一片很大的油菜花田的时候,你就知道在哪了,那人就住在田间的那栋院子里。我跟老头子还有事,就不送你了。”

“好,谢谢你们。”

“你进去之后再找人问问,记住是最大的那片油菜花田,村里人都知道。”

“好的,路上小心。”

我遵照着那对夫妻的指引,一路往里走,村庄不是很热闹,那些公共设施看上去都有点老旧。我觉得有些渴,想买瓶水却没有看到便利店,路边的自动贩卖机里头倒是有饮料,只是指示灯一闪一闪的,看上去应该是坏了,我只能寄希望于我的客户。

“您好,请问村里最大的油菜花田在哪?”

“在那儿呢,就在那栋房子背后。”

村人往他来的路指去,一栋明显比其他屋舍要稍微大些的房子伫立在道路尽头,有小片油黄从房子的一侧露出来,我猜,那大概就是油菜花田了。

“谢谢。”

“没事儿。”

村人哼着不知名的小调扛着锄头走了,我继续往前。房子旁边有条小路,大概只能走过一辆小货车的样子,我顺着小道进去,风吹来了熟悉青草香,眼前是整片整片的油菜花田,有人开着车在田间撒肥料。这景象小时候倒是经常见,每年休耕的时候,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的田里种上用来肥田的油菜花,花开的时候整个村子到处都是油菜花,明晃晃的特别漂亮。

最后一次看到,似乎是在高二那年暑假的时候。脑子一热就拉着她跑回了鹿儿岛,那年天文台说有小陨石掉落,晚上会有一场特大流星雨,结果等了一晚上就只有那么孤零零的一两颗,天文台说是因为陨石都太小,在降落的过程中基本都消耗光了。

她打电话过来跟我抱怨说没看到流星雨,我笑她幼稚,却是做出了比她还要幼稚的行为。我强行带着她去了鹿儿岛,看她累得气喘吁吁的模样,心里几次都想过要放弃的,但我还是想送她一片流星雨,我没有办法让陨石落下,可我有办法让星星升起。

我看着她被田野里升起的萤火虫惊呆的样子,只觉得无比的满足,我并不后悔那次幼稚,因为我可能再也找不到那种感动了。

我家里现在应该也是这副景象吧,不知道妈妈他们过得好不好,在电话里的声音倒是挺硬朗的。

“出国之前先回去看看他们吧。”

“小姑娘,你找谁啊?”

“啊,奶奶您好。我来找一位姓田村的女士。”

“女士?都是老婆婆了。”

“您就是田村桑?”

“是啊,这里很难找吧。”

“是有点难找。”

“来来,咱们进屋谈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田村桑一进屋就给我倒了一杯茶水,我按耐着想要一饮而尽的冲动,小口小口的喝着,得给客户留个好印象。

“您说您想要找一张合适的餐桌,最好是木制,我根据您的要求为您收集了一些来,您先看看有没有满意的,或者有看中的风格。”

“我看看。”

“前面几张商品都是国产的,看着比较内敛精巧。后面都是欧洲那边产的,像是意大利亚的,法国的,比较华丽一些。您看您喜欢哪种?”

“就这个吧。”她指着一张国产的大餐桌说道。

“好的,有没有什么细节上的要求?我们可以跟厂家沟通的。”

“就这样吧,看着挺好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这个是要送给我孙女的结婚礼物。”

“诶?”

“很奇怪吧,一般这种礼物都是自己的父母来送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那孩子命苦,早年遇上了车祸,一家四口就剩她一个,父母和哥哥全死了。她的父母本就是孤儿,所以没有亲戚可以依靠,所以我就收养了她。一养就是二十几年,那姑娘出落的很水灵,人也乖巧,说实话我是舍不得她嫁出去的,总觉得她还是当年那个可怜的小娃娃。直到她领着她对象来找我。在那个男孩子身边,她笑得可开心了。”

“真好。”

“说起来,去年夏天有一个跟你差不多岁数的小姑娘来村里了,人长的可漂亮了,眼睛大大的,一闪一闪的,就是比你矮上些许。”

“哦?”

“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找来这的,这除了村里人基本没人知道。”

“真是位特别的人。”

“她在田野边上坐了好久好久,我过去问她在等什么,她说在等星星。我就奇怪了,要看星星抬头不就好了,盯着田里干什么。她才说,她等的不是天上星,而是萤火虫。可惜呀,她等了整整一个晚上都没有等到。”

“真是遗憾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……

PS:其实所谓的BGM,只是被一两句歌词或者是一段旋律戳到了而已,关系其实不是特别大。

今天依旧放弃治疗的作者。

诶嘿。

评论(1)
热度(16)

© 废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